E 生存選項500

《E 生存選項》
作者:海犬
插畫:CHuN(Friendly Land)

 

★你正踏入一場非死即活的殺人考試?
★2015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Boy's Side銅賞作品
★步步驚魂、冷汗直流的遊戲小說!
★一群甫從高中畢業的少年少女,為求生存,必須奮力一搏!
★【首刷特典】隨書附贈「輕幻想」精美塑膠卡!

★內容試閱                                                                                                                                                                               

 

02歡迎來到/人間製藥-

 

 

 

考試時間是八月一日的早上十點整。

人間製藥發送給我的邀請函,在黑色的卡片上印有舉行考試的地址。

考試地點,位於「帝都高級職業學校」的校舍。

由於我對頂尖學府之外的學校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不知道帝都高校在什麼地方。

因此,我直接坐計程車,由司機帶我來到邀請函上所寫的考試地點。

乘著計程車不久,路面突然變得顛簸。

我發現窗外的景象,從繁榮的都市變成了高樓廢墟。

又過了一會兒,計程車停了下來,司機對著我說:

「不好意思,前面的路車子開不過去,只能麻煩你自己用走的了。」

我搖下車窗,往車頭的方向看去。

眼前有道就像地震過後,處於斷層部分下陷造成的落差,目測高度將近兩公尺,車子開不過去也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為什麼會開到這種地方來?

「你確定沒有走錯路嗎?」

「你說的『帝都高級職業學校』,確實是在這裡沒錯。我倒想問你,為什麼要到這種地方來呢?」

我環顧了這如同廢棄城市的景象,疑惑地問:

「這裡發生過什麼事?」

「你不知道嗎?幾年前新聞報得很大呢。」

我搖了搖頭。

因為國中至高中,這幾年的時間,我一直埋首苦讀,根本沒有時間關注新聞報導。

「這裡啊,是『房價泡沫化』的末期呀。

帝都市──也就是這裡,在幾年前,原本是個商業熱點。

但原本掌握帝都市的財團『帝都英商』,被人間製藥收買後,這裡的房價就不斷被炒漲,價格遠遠大於實質價值。

最後,別說買了,連租都不可能租得起,而原本在這裡開店的店家,也都是付給帝都英商租金,才能開張店面。

不過轉賣給人間製藥後,房價飆漲,租金遠遠超越營業額,最後店家只好關門大吉。」

計程車司機搖下車窗,點燃一根香菸,抽了一口後,接著說:

「而人間製藥實際上也是從自家以外的銀行那兒貸款,買下整個帝都市的土地。

並藉由炒高房價,來達成虛假的獲利,再把人去樓空的帝都市土地,抵押在銀行作為償還借款。

人間製藥簡直像是吸血鬼一樣,榨乾了帝都市的經濟命脈,也吸走了銀行一大筆資金。

最後,沒有人想來這個『昂貴的廢墟』居住,連政府也因為沒有居民為由,而不修繕這裡的公共設備,數年下來就變成這副模樣了。」

「……那麼,可以告訴我,從這裡走到帝都高校,應該要往哪個方向?」

「這條路直走,遇到第一個十字路口往右轉,就看得到了。」

「明白了,謝謝你。」

我望向計程車上的電子時鐘,現在時間是九點半。

付給司機車資後,我下了車,雙腳踏在成了廢墟的帝都市土地上,打算徒步朝帝都高校前進。

這時,司機搖下了副駕駛座的車窗,隔一個座位的距離,對著我問:

「年輕人,你到已經荒廢的學校要做什麼?」

我停下了腳步,接著露出苦笑,回應那名司機:

「果然要毫髮無傷地活下去,還是得做一些會令別人難過的事吧……即便必須和吸血鬼站在同一陣營。」

沒錯,若不想被吸血鬼吸乾鮮血,那麼唯一的辦法,就是讓自己成為吸血鬼的僕從。

不擇手段,重創所有競爭對手,只為了自己的卓越,這就是人間製藥。

弱肉強食就算在人類社會中,依然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存在著。

如果人間製藥是獅子,那麼我就是等待吃剩腐肉的鬣狗。

只要不是親自動手殺生,就能保有一點安慰,即便覺得很可悲,但為了生存也只能這麼做。

因為再怎麼不願意,我也無法改變這一切,現實就是如此殘酷……

我從兩公尺高的斷層上,躍至下方的道路。

這裡的殘破景象,讓人直覺聯想到過去可能發生了什麼戰爭或暴動。

但實際上,這是經濟戰爭所造成的結果。

我照著計程車司機所說的,直走到第一個十字路口,並往右側道路看去。

一棟破缺的豪宅,佇立於道路盡頭。

雖然外觀像是豪宅,但建築一側牆壁上,掛著「帝都高級職業學校」的字樣。

正當我往右側道路走去時,一陣熟悉的聲音,讓我猛然停下了腳步。

「你想參加那個考試嗎,機器人?」

我猛然往後一看,那個在記憶中矇矓的身影,此刻忽然變得清晰。

橘色的長髮,在人間高校的制服外總是穿著一件黑色暴走族大衣……

「羽……妳怎麼會在這裡?」

在這個瞬間,我也發現了一件不對勁的事。

「妳怎麼會知道,我要去參加考試?」

這時,羽從大衣裡拿出了一張黑色紙卡。

和我手上的一樣,是人間製藥的邀請函。

我難以置信地瞪大了眼。

「為什麼妳也……」

「說來話長,不過我勸你最好別參加。這個考試,不是你這種機器人可以通過的。」

這句話觸怒了我。

「我可是穩坐好幾次人間高校的學年第一名,他們看上了我的實力,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我氣沖沖地往帝都高校的方向前進。

羽卻抓住了我的手腕。

「我很了解他們,這個考試要是沒有通過,不只是失去工作機會這麼簡單而已。」

「我為什麼要相信妳?」

羽抿了抿嘴。

「不管怎麼看,妳才是最可疑的那個人。明明學校都畢業了,還穿著制服,真搞不懂妳這個不良分子的想法。」

「我被留級了,因為出席率過低的關係。」

我抽回自己的手,瞪了她一眼。

「哼,原來如此。不良分子被留級是家常便飯,我一點也不驚訝。」

「為了不讓你感到不甘心,我只好成績一直吊車尾,這樣你還滿意嗎?」

我愣住了。

「就當作是一直讓你保持第一的回饋,別去參加那個考試。」

「少胡說八道了!」

我掄起拳頭低吼:

「妳是在同情我嗎?認為我贏不了妳?」

羽毫無表情,只是直視著我。

「妳少自以為是了,我看妳只是怕被我超越,所以才不敢拿出實力吧!」

「是嗎?那麼,如果你非得參加的話,也沒辦法了。」

羽梳了下髮尾,接著道:

「就把這次的考試當作比賽,如何?看你和我,到底誰比較厲害。」

「如果妳這次是真的想認真和我競爭,那麼我求之不得!」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羽的臉上,露出了一絲覺悟。

當初父母決定了結自己的前一天,也出現類似的表情。

我轉身前往帝都高校的同時,隱約聽見後方的羽如此喃喃細語:

「我不會再讓任何善良的人,成為人間製藥的犧牲品了……」

 

 

 

來到帝都高校入口時,有兩名穿著黑色西裝的男人從圍牆後方走了出來。

奇怪的是,兩個男人臉上都貼著一張紙來遮住長相。

只有在左眼位置,一道鋒利的切口中,透出單隻眼睛。

而紙張的嘴巴部分,有一道黑色線條。

那線條就像刀痕般,產生出似笑非笑的表情,讓人感到些許不安而警戒起來。

不過從胸前的徽章來看,可以知道他們兩個都是人間製藥的成員。

人間製藥的徽章,是一個狙擊準心,對準英文字母「E」。

我曾經在全球經濟雜誌上看過,對於人間製藥徽章的解釋──

字母「E」的意思是「Earth」,也就是地球。

而狙擊準心對準地球,代表著「整個世界的經濟命脈,都掌握在人間製藥的指尖上」。

只要動動食指,就能決定要不要扣下扳機,藉此決定世界經濟的死活。

人間製藥掌握著全球五成的經濟,雖然只到一半,但那五成卻是建立在所有經濟的串聯之下。

而其餘五成經濟,也是以人間製藥的五成為中心,所發展出來的。

也就是說,人間製藥若想要阻斷哪一部分,只要摧毀必須經過那部分的串連,就能摧毀旗下的產業。

這就是為什麼人間製藥掌握了一半經濟,卻能掌控全球經濟命脈的原因。

兩位人間製藥成員,分別走到我和羽的面前。

我將注意力放在自己面前的成員。

對方的聲音,似乎經由某種儀器,來讓聲音變得如同機械般。他對著我說:

『應試的考生,請出示邀請函。』

我將邀請函遞給他。

對方看了幾秒後,遞給我一個名牌,接著做出請示的動作。

『歡迎您的到來,光先生。請別上名牌,方便考官辨認。考試會場,往前走進學校門口就行了。十點一到,我們就會有專人指示考試項目。祝您考試順利。』

我將印有「光」的名牌,別在胸前後,回應道:

「好的,謝謝你。」

道完謝後,我打算直接進入考試會場。

但這時,另一名人間製藥成員的說話內容,引起了我的注意,讓我停下了腳步。

『這位考生的邀請函有點問題,你過來確認一下。』

檢視羽邀請函的成員,對著確認我邀請函的成員這麼說後,後者靠了過去。

『怎麼了嗎?』

『這位考生的邀請函有破損。』

我往羽的方向看去,那位人間製藥成員手上拿著羽的邀請函,有一邊出現非常明顯的撕裂痕跡。

『這是怎麼造成的?』

面對成員的疑問,羽回答:

「我習慣開啟信封時,直接撕下開口,結果不小心連同裡面的邀請函也撕了下來。怎麼,邀請函破損,就不能參加考試嗎?」

人間製藥成員互相討論後,其中一位這麼回應:

『大致上沒有問題,我們也確認了,這確實是我們寄出的邀請函。』

其中一人,遞出了印有「羽」字樣的名牌。

隨後,兩位成員都做出了請示的姿勢。

『歡迎您的到來,羽小姐。請別上名牌,方便考官辨認。考試會場,往前走進學校門口就行了。十點一到,我們就會有專人指示考試項目。祝您考試順利。』

羽別上名牌後,沒有回應兩位成員,直接走了進來。

當羽走到我身邊時,我狐疑地問:

「妳打算玩什麼把戲?」

她停下了腳步,望向我說:

「被你發現了呀?」

「身為學年第一的我,記性可是很好的。妳剛才說謊了,對吧?」

羽露出淡淡的笑容。

我接著說:

「剛才在路上,妳拿出邀請函的時候,根本沒有破損,一定是事後幹的好事。」

「是的話那又怎樣?」

「我確實是不知道妳想怎樣,我也不想去猜。」

我把羽留在原地,逕自走向考試會場。

在進入帝都高校門口後,又一名人間製藥成員擋在我面前。

他對著我說:

『前方就是考試會場,為了維持考場秩序,請您將任何金屬、電子產品等,全部交出來。請別擔心,若事後有任何損失,我們一律會原價賠償。』

在這名成員的後方,有一個金屬框,框的上方閃爍著黃綠色燈光,似乎是金屬探測器。

再過去則設有一道閘門,是關閉著的。

看來若被檢測出有金屬物品,是不能進入會場的。

不過這點對我來說,並無大礙。

我身上唯一的金屬物品,就只有銅板、以及掛在錢包間的原子筆而已。

而將銅板從錢包裡一一挑出來也很費時間,所以我直接將整個錢包遞給對方。

『感謝您的配合,只要通過前方的探測器,閘門就會自動開啟。那麼,祝您考試順利。』

我通過金屬探測器後,發出了一聲明朗的聲響,閘門也隨後開啟,讓我通過。

當我通過後,閘門瞬間關上。

就在這時,羽走了進來。

人間製藥成員,對著羽說了同樣的話。

而羽交出的東西,就只有一支原子筆。

『感謝您的配合,只要通過前方的探測器,閘門就會自動開啟。祝您考試順利。』

羽也通過了金屬探測器。

我看見那名成員將我的錢包跟羽的筆,整齊地放在一旁台子上。

而那個台子,放滿了各式各樣的物品。

手機、手錶、飾品、髮夾等等,看來已經有不少考生到場了。

「你還愣在這裡做什麼,考試要開始囉。」

「不用妳這個不良少女來提醒。」

我和羽走到盡頭的一扇對開式的老舊大門前,並將其推開。

出現在裡面的畫面,令我感覺彷彿來到了另一個世界。

在外頭宛如廢墟的景象下,這扇門後方的空間竟然如此整潔。

就像沒多久之前才剛裝潢過一樣。

這裡面是一間教室,中央位置共有十二張桌子並排在一起。

而那排桌子前方,則拉上了紅色幕簾,無法看見後面的景象。

比較奇怪的是,兩旁的窗戶都看不見外頭的景象。

仔細一看,窗戶都被水泥給封了起來。

另外,我還發現在天花板的角落,有兩支監視錄影器。

在場的考生有十二個人,共八名男性,及四名女性。

從胸前的名牌,能知道每個人的名字。

除了我以外,男性分別有「蔚」、「倏」、「權」、「凱」、「澄」、「洛」、「天」。

女性則分別是「羽」、「希」、「雅」及「葵」。

在場所有人,分成幾個小團體,且每個團體都互相保持一段距離。

小團體的分布狀況如下:

我和羽兩人。

洛、天、希三人一組。

而凱、蔚和澄三人聚在一起。

倏、雅、葵三人為一團。

權則是自己一人。

就我的判斷,會聚在一起的,應該都是昔日的同班同學,或是彼此熟識的人。

然而這是人間製藥所選拔出來的考生,代表這裡應該都是人間高校的學生。

過了一會兒後,從幕簾後方傳來一陣機械語音:

『歡迎各位來到人間製藥的考試會場。現在時間是十點整,那麼現在就讓我來說明這場考試的內容吧。』

前方的幕簾開啟,出現在後方的,是一面用粉筆畫有人間製藥徽章的黑板。

而黑板左右兩側,各有一扇鐵門。

前方的天花板角落,也各有兩支監視器,不過在監視器旁似乎還架設著什麼東西,被白布給蓋了起來。

而發出這機械語音的,是位於黑板上的廣播器。

『這場考試分成好幾個階段。而這場考試的目的,是要考驗各位的各種能力。

所有在職場上都會用到的能力,除了智力以外,還有適應力、交涉力、忍耐力以及運氣等各項能力。

也就是說,我們需要的,是能應付各種狀況的人才。在接下來的考試中,可能需要「果斷決定」,也可能需要「冷靜判斷」。

簡單來說,必須依照你們的能力,在接下來的考試中,採取各種應對方式,達到屬於自己的平衡。

在規定的範圍內,該怎麼做、該怎麼決定,全由各位自己選擇。

補充一點,考試的一切,都以「考試規則」為準。

無論如何,都不准違反我所說的「考試規則」。要是違背了考試規則,等同於不合格,這點請各位務必牢記。

而每項考試中,所謂的「正確答案」,可能只有一個,當然也可能不只一個。

不過,評斷合格及不合格的方式,非常簡單──』

這時,教室前方的天花板角落,原本覆蓋的白布,在機關的運轉下掀了開來。

出現在白布底下的東西,令在場不少人都發出難以置信的驚呼聲。

架在那裡的……是閃爍著黑色金屬光澤的手槍。

『只要活著踏入下一個考試會場,就是合格。在場的各位,都是人間高校的資優生。所以,我想反之的答案是什麼,以你們的邏輯,應該很容易理解吧,就不必贅述了。』

「好、好一個人間製藥的應徵考試啊。」

戴著銀框眼鏡,頂著一頭西瓜皮的「洛」冒著冷汗,擺著僵硬的笑容道:

「開場就來個下馬威,不過這是考試的一環吧。畢竟邀請函上,所寫的考試開始時間是早上十點整,那麼十點一到,就是考試開始。」

洛推了推眼鏡,擺出思考的模樣。

「我想現在的考試,就是要考驗我們的『勇氣』吧。因為要考驗我們各方面的能力,那麼勇氣就是職場上,不可或缺的要素。」

洛說得有道理。從天花板上架設的那些監視器就能明白了。

或許早就有考官在觀察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如果看到槍械以及聽到那個語音的內容,就退縮的話,那麼正觀看考場的考官,應該就會開始評分了。

再怎麼樣,他們也絕對不敢對著我們開槍吧。

因為開了槍,就構成了殺人罪。

為了找人才,而背負刑事責任,怎麼想都覺得不合效益。

在場的考生應該也察覺到這點,所以沒有人產生退卻。

這時廣播器中又發出了機械語音:

『我想各位,應該都聽說過「俄羅斯輪盤」這個遊戲吧。』

聽到這裡,在場不少人都露出鐵青的表情。

該不會……

『俄羅斯輪盤,是用裝有一顆子彈的轉輪手槍,參與者輪流對著自己開槍,直到有人中槍,或是不敢再開槍為止。

第一場考試內容,與俄羅斯輪盤有些關係。但是,我們不會要各位輪流開槍,而是每人一把槍。各位只需要開一槍,是死是活來決定合格與否。』

穿著隨意,彷彿不是來參加應徵考試的「天」臉色難看地問:

「這是什麼意思……」

不過在這一瞬間,前方的地面突然傳出機械運轉的聲音,接著開啟共十二個開口。

隨後從裡面的地底升上台子。台子上各站著一名戴著紙張面具的人間製藥成員。

而十二位人間製藥成員手上,都拿著一把輪轉手槍……

看到這個畫面,不少人都不經意地往後退了一步。

臉上長有雀斑,名叫「葵」的女性,更是語氣顫抖地說:

「這到底是什麼情況……」

染有一頭金髮,渾身表演慾過剩的龐克風格,名叫「蔚」的男性,一派輕鬆地說:

「放心吧,這只是考驗我們勇氣的考試。妳方才的反應,或許已經被扣分囉,葵。」

葵瞪了蔚一眼,但臉上的不安神色依然沒有減退。

這時,那十二名人間製藥成員做出了整齊劃一的動作──

將轉輪手槍的彈倉打開,接著填裝一顆子彈。

關上彈倉後,隨機轉了幾圈,最後將手槍放在前方的桌子上。

那種整齊到不像人,反而像是機器的動作,讓我們全都看傻了眼。

完成那些動作後,台子向下沉,成員沉入地面下,開口再次關上。

廣播接著指示:

『請各位站到桌子前方吧。』

不安與沉重的心情,此刻開始從內心深處擴散開來。

就算知道這只是考驗勇氣的考試,但是這種氣氛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們所有人都來到了前方的桌子面前。

羽位於我的左手邊,她還是一臉與我無關的表情。

在我的右手邊,身材嬌小,名叫「希」的女孩,則是產生了極大的對比,她已經嚇得臉色蒼白。

我望著前方桌子上,那閃爍著金屬光澤的轉輪手槍,察覺到自己已經滿身冷汗了。

黑板上方的廣播器,又傳出了語音:

『接下來,讓我說明一下這次的「考試規則」吧。

首先,禁止干擾考場秩序,這是基本。

第二點,禁止將彈倉打開。

第三點,開槍時,彈倉必須處於「轉動」的情況下。

第四點,考試時間十分鐘,十分鐘內一定要開槍。

第五點,棄權者視同不合格。

第六點,中彈者即為不合格。

違反考試規則者,全以「不合格」判定,以上。

那麼,考試開始──』

機械語音才剛結束,就傳來彈倉旋轉的聲音,隨後……

一陣宏亮的槍響爆出。

在場所有人全都猛然往那個方向看去。

第一個開槍的蔚,頭部被子彈打入,血沫散出,身體沉重地往槍口指向的方向倒下。

此刻,我的意識彷彿被抽離似的。

難以相信自己竟然站在這種地方、難以相信自己參加了這樣的考試、難以相信自己會看見這樣的景象……

這一切……都令我……難以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 生存選項 海犬 CHuN
    全站熱搜

    台灣角川原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