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載思念的蒲公英    

《承載思念的蒲公英》
作者:瀰霜
插畫:Chiya

 

★關於遙遠的故鄉,關於思念一個人。貓和魔偶少女踏上了旅程──
★「2015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Girl’s side銅賞得獎作!柔情似水、暖意無限的愛情小品!
★由知名香港插畫家Chiya擔綱繪製溫馨華麗的彩色封面及插圖!
★【首刷特典】隨書附贈「秋波送情」精美塑膠卡1張!

★內容試閱                                                                                                                                                                               

 

第一章 魔偶與貓的使命

 

 

迪雅,妳知道什麼是雪嗎?

它好像櫻花的花瓣,會不斷從天上飄落,然而握在手裡時便會融化成水點。這樣解釋好像太不浪漫了,畢竟我唯一認為能媲美故鄉的落櫻,就是雪花紛飛的情景。

只要棲身在白茫茫的景色中,所有煩惱便宛如被積雪淨化似的,心情不自覺變得輕鬆起來。

真希望也能讓妳看看。

說來,我第一次看見雪的時候還以為自己過度思鄉產生了幻覺。無垢而沉靜的飄雪中,彷彿又能看到妳在櫻樹下的身影。

然而妳所在的地方,是那個充滿綠意的故鄉。

 

§

 

我第一次離開玩偶店,來到這麼遙遠的地方。

這裡和我們的小鎮不一樣,沒有橘橘紅紅的楓樹,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松樹林。

咦,這是什麼?

我伸手接下從天而降的小白點,放在掌心輕輕搓弄。它微小得像雨,可是比雨更美麗,也不會順勢流走。

「對了,蒲公英還沒見過雪喵。」

走在前方的黑貓卡拉,似乎察覺到我的疑問,抬頭望著灰濛濛的天空,主動為我解答。

……雪?

「天氣太冷的時候,雨就會變成一顆小小的冰塊喵,人類把它喚作『雪』。」

卡拉忽然打了個哆嗦,降落到他身上的雪都掉到地面了。

「趕快進城吧,快冷死了喵!」

踏入冰劍蘭國後,卡拉不時會喊著「好冷好冷」。雖然我沒辦法感受,可是冷似乎讓人不太舒服。

「對不起,我馬上就來。」

見卡拉轉身就走,我只好加緊腳步追上。

再見了,雪。

「說起來……卡拉,見過雪了嗎?」

「從前和主人旅行時,早就見怪不怪喵。」

真羨慕啊……我也想和老爺爺一起看雪。

自從和卡拉展開旅程,我深深感到這個名為「世界」的地方,實在比玩偶店大上很多很多。

展望松樹林的盡頭,是一堵冰藍色刻有劍蘭圖案的拱形城門,卡拉說這是冰劍蘭國的邊境城鎮。

老爺爺是不是也曾經看過同樣的風景呢?

城門的背後,還會遇見什麼新奇事物嗎?

 

「雖然很遺憾……」

在城門前負責入境登記的接待小姐,穿著厚厚的大衣、長裙,以及像卡拉一樣毛茸茸的靴子。我摸摸頭上戴著的遮陽帽,又低頭看了看身上的蕾絲及膝裙……差距太大了,我好像和這裡有點格格不入?

不過比起衣著,她說的話更令我們在意。

「但如果沒有人類陪同,除非已經預先辦理貨物入境申請,否則魔偶不能隨便進城。」

卡拉和我不禁面面相覷,沿路以來的城鎮也沒這種規定啊!

「可是,我們的主人萊恩.貝爾默先生,三個月前與世長辭了……」

如實告訴接待小姐的話,應該能稍微通融一下吧?

「我們正在替他寄送一封很重要的信件,請妳幫幫忙。」

比起剛才,接待小姐的笑容好像多了些困惑:

「對不起,冰劍蘭國縞月城就是這麼規定的……」

這下該怎麼辦才好?我想再說些什麼央求對方,卡拉卻示意我住口。

他的眼神變得銳利起來,難道……要使出那招了嗎?

只見卡拉姍姍走近接待小姐的腳邊,一雙瞳眸睜得圓圓大大,直盯著對方的眼睛。

「喵嗚……小姐,真的不能通容一下喵?」

他輕呼一聲躺了下來,然後露出肚子在地上磨磨蹭蹭。

「好可愛……」

看到卡拉的這副模樣,接待小姐的表情馬上軟化,忍不住蹲下來搔搔他的下巴。

不一會兒,她便滿心歡喜地取出一份文件,偷偷遞給我們。

「雖然這樣不太恰當,不過現在來補辦手續的話──」

接待小姐果然中招了!

「卡拉,這到底是什麼魔法?」

每次看到這幕我都覺得很神奇,他是怎麼令人類輕易就範的呢?

「反、反正對妳又沒效……別管那麼多了,快填完進城喵。」

不知為何,卡拉總是不願意告訴我。下次──下次我一定要仔細看出端倪。

現在,還是好好申報資料吧。

 

貨物名稱:蒲公英

種類:魔法球體關節人偶

來源地:風車葉國艾寶城八點半街 貝爾默玩偶店

尺寸大小:五顆蘋果高 五個蘋果重 造型為十三歲少女

 

「申請表確定沒問題,貨品入境費是五萬勒多。」

原來還要付款才行啊。

五萬勒多……五萬勒多……

咦咦──這金額,不是玩偶店合計三個月才有的營業額嗎?

「另外,這隻貓咪還沒填寫表格哦。」

「喵喵喵,小姐妳搞錯了,本大爺才不是魔偶。」

卡拉正襟危坐、尾巴一甩,頸圈上的月光石似乎也變得閃閃發亮。

「本大爺是夜貓族的純種黑貓妖,是活生生的稀有品種喵。」

聽完卡拉自我介紹,接待小姐笑了一笑:

「真是非常抱歉,基於公眾安全,沒有寵物證明書的魔物一律禁止入境。」

卡拉陷入沉默。

「喵,如果現在補辦……」

「證明書一定要有人類簽名才行哦。」

「其實本大爺也是一隻魔偶喵……」

「那麼,請先填申請表,貨品入境費一共是十萬勒多。」

「嗚……十萬就十萬喵!」

「卡拉,不行!」

「又怎麼了喵?」

「錢不夠。」

於是,方才還滿心期待接下來的旅程,沒想到現在連門檻都沒跨越,就已經被拒絕入境。

看著眼前緊閉的藍色大門,卡拉明顯一肚子悶氣。

現在該怎麼辦才好?

「要是繞點遠路,能過去嗎?」

「不行喵,縞月城是兩座高山之間唯一的平原。想繞路的話──」

卡拉用貓爪遙指左右兩方、頂端一片白茫茫的山峰。

「除非我們是山羊,否則不可能在那種懸崖峭壁攀爬喵。」

換句話說,要是不能通過這裡,就沒辦法到達目的地,老爺爺的信也永遠無法寄出。

這下麻煩了,難道別無他法了嗎?

「哼,愚蠢的人類,你們才攔不住本大爺喵!」

尾巴重重甩了好幾下,卡拉忽然像是想到了什麼,三步併兩步匆匆走進松樹林。我吃力追上他的步伐,沒多久便聽到樹林深處傳來潺潺水聲。

是河流嗎?

我們來到河邊做什麼?

撥開阻礙視野的灌木叢,呈現眼前的竟然是個隱藏在叢林中的下水道排水口。

「抓緊我的尾巴喵,不然待會太黑看不見路,要是掉進水可就麻煩了。」

見我抓緊了他的尾巴,卡拉馬上昂首闊步朝排水口走去。

咦?等等,我們要去哪裡?

什麼太黑?什麼掉進水?

「卡拉,現在是什麼情況?」

我連忙拉住他的尾巴緊急剎車。我們現在應該要爭取時間,想辦法入境才對呀?

他的舉動令我感到費解,沒想到他說出了更加不明所以的答案:

「不就是進城喵?」

進城……從下水道?

我懂了!這麼狹小的排水口,人類根本沒辦法鑽進去。

但換成貓和魔偶的話,情況就完全逆轉了。

「難、難道我們要非法入境?」

老爺爺不是常常教導我們,不能仗著自己體形嬌小,貪圖方便而犯法啊!

「喵喵喵……蒲公英妳說錯了,我們只是不尋人類途徑進去而已。」

卡拉非常不認同地搖搖頭,糾正我的話。

「再說我們本來就不是人類,管他什麼法律喵。」

或許是因為卡拉的見識比我豐富,他的想法有時候獨特得令我難以理解。一如現在的發言,好像說得通,又好像有哪裡不對……

算了,總之跟著卡拉走準沒錯。

 

§

 

和卡拉所說的差不多,下水道十分幽暗,四周迴響著滴滴答答的水聲,路面也凹凸不平。我半爬在水尚未淹浸的邊緣,要不是抓住卡拉的尾巴,我大概早已摔進水裡好幾次。

我不喜歡這裡,如果可以早點找到出口就好了。

因為老爺爺說過,玩偶待在充滿水的地方太久會發霉。霉對魔偶而言是種可怕的頑疾,一顆顆黑點從各處冒出,不停擴大,最後侵蝕整個身體。

還有就是……這裡不知為何令我想起老爺爺下葬的時候。

「卡拉,老爺爺待在那個地方,會習慣嗎?」

棺木裡沒有燈,泥土又把棺木蓋得密不透風,老爺爺只能躺在黑暗中,會不會很難受?

「……說什麼傻話喵。」

我們在下水道裡左拐右轉,卡拉或許是一直在專心探路吧,不知過了多久,他才開口回答了我的疑問:

「主人不會再醒來,有沒有光已經沒關係了。」

永遠不會醒來的午睡。

卡拉說,這就是死亡。

「這邊有光,看來快到達城裡了喵。」

卡拉忽然指指前方上端,那裡有個能看到天空的洞口,還飄下了幾片雪。

愈接近排水口,通道愈變得陡斜又狹窄。現在不用抓住卡拉帶路了,我索性鬆開尾巴伏地爬行,卡拉則興奮地加快腳步,率先鑽了出去。

我有些艱辛地爬出排水口,眼前的景色馬上令我感到茫然又不可思議。

眼前的卡拉一臉得意洋洋,好像正等著我誇讚他一樣。

「歡迎來到縞月城喵。」

我們身處的位置說不上一覽無遺,然而仍可清楚看到城裡以藍白色為主調的建築物,有些房子的屋頂已積了一層薄薄的雪。不遠處的市集熙來攘往,人潮聲隱約傳來,與城外寧靜的松樹林相比,城裡比想像中熱鬧得多。

這就是──冰劍蘭國縞月城。

嗯……雖然用了奇怪的方法,不過總算抵達了。

「快點找個暖和的地方休息喵,明早還要找方法出城呢。」

話音未落,卡拉已經俐落地從下水道邊躍下。

出城啊……

回望那條漆黑又濕漉漉的下水道,我一邊邁出腳步,一邊打從心底希望接下來不要又鑽進下水道就好──

咦?沒有著地?

「啊──」

回過神來時,我發現自己正不斷往下墜,混亂中好像撞到了什麼雜物,還聽得見卡拉焦急的呼叫聲。

噗!

我似乎掉落到一個帳篷上。

然而糟糕的是,帳篷並沒有阻止我的跌勢,還反彈了一下。我在半空中偷偷一瞥,下方似乎是一條沒雜物沒帳篷、沒遮沒掩的街道。

我們明明剛爬出下水道,為什麼出口會距離地面這麼高?

這下鐵定要摔散一地了──快貼近地面時,我不由得閉上眼睛。

雖然不會痛,但還是好可怕啊!

咚咚咚噗!

……著陸了嗎?

手呢?腳呢?嗯嗯,還在還在。

啊,不對不對,頭部才是最重要的吧──呼,也好好黏在脖子上沒搞丟,太好了……

亂抓亂踢了一陣子,再三確認四肢健全,我才敢張開眼睛,打算找找看是不是有什麼零件脫落──

「哇!」

當我張開眼睛,一個小男孩的臉龐便映進眼簾。

我被突如其來的陌生臉孔嚇了一跳,他卻笑得很燦爛,還主動扶我坐起。

「謝……」

「妳是爸爸新造的魔偶,對吧!」

什麼?

當我正想向小男孩道謝時,他突然說話了,可是我一點都不明白他在說什麼。

我還沒搞清楚為什麼會憑空出現一個十來歲的金髮小男孩,他已十分粗魯地一手將我塞進懷裡。

請不要抓住我!

「等一下……」

「爸爸真厲害,她和白雪好像哦!」

咦,他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他朝後方非常高興地叫嚷,然後雙手用力推著椅子兩旁的大滾輪扭轉方向──原來他右腳包得腫腫的,需要靠輪椅代步。

「爸爸!你終於願意做個新魔偶給我了嗎?」

「對不起,你誤會了……」

小男孩的身後是一間禮品店。他迫不及待似的衝向店門,完全不打算聽我解釋,看來要先等他冷靜下來才行。

可是,我該如何通知卡拉?我焦急地左顧右盼,倏地一個黑影直直飛撲上小男孩的手臂。

──是卡拉!

「哇呀呀呀──好痛──」

「小偷!快放開蒲公英喵──」

「卡拉!不可以咬人!」

「發生什麼事?」

小男孩痛得亂哭亂叫、卡拉狠狠亂咬亂抓、我抱著貓尾亂拉亂扯,然而所有混亂止於一聲雄厚有勁的怒吼。

只見一名看似是禮品店老闆的中年男子,匆匆從店裡跑出來了解情況。

「爸爸──黑貓要搶走我的新魔偶啦!」

小男孩一看到父親,馬上哭哭啼啼地告狀。父親聞言,望著仍緊抱貓尾一動不動的我,重重地嘆了口氣。

「這不是我做的,是別人的魔偶。」

「可是她明明和白雪那麼像!」

「丹尼,我不是告訴過你,我不會做新魔偶給你嗎?」

「明明爸爸這麼厲害,為什麼就是不做一個新的白雪給我啦!」

小男孩忽然又放聲大哭起來,父親只好努力安撫他。一陣混亂中,我的袖子驀然被猛力一扯,抬頭便看到卡拉偷偷叼著我跳回地面。

「趁現在快逃喵!」

「卡拉,你抓傷了別人,我們應該要好好道歉……」

「別忘了我們非法入境喵!被抓到又得鑽下水道了!」

咦?卡拉,你不是說過別管人類法律嗎?

「哎呀!我想起來了!」

正當卡拉和我僵持不下時,小男孩的父親忽然叫了一聲。

被發現了──

「快逃喵!」

我的雙腳再也碰不著地,卡拉不容反抗似的迅速把我抬到背上狂奔起來。

「難道妳是貝爾默先生的魔偶?」

聽到熟悉的名字,卡拉瞬間停下了腳步。

是認識的人嗎?

我們回頭認真地看著那對父子,然後又互望了一眼。

眼前的陌生男人,怎麼會知道老爺爺的名字?

 

§

 

「要不是爸爸吩咐,我才懶得理你們!」

如今丹尼不只右腳,連左手也包得腫腫的。

這對父子的禮品店跟我們的玩偶店一樣,屬於住商混合。不過,他們的生意似乎比我們好多了,丹尼的爸爸分身不暇,只好交代兒子招待我們。

「丹尼,請問你們認識老……呃,就是貝爾默先生……」

「不知道!」

我的話還沒說完,丹尼便很不耐煩地回答了。

他一邊鼓著腮幫子,一邊領著我們進屋。

是在氣卡拉抓傷他嗎?

還是氣父親不依他呢?

經過琳琅滿目的店面,轉眼間,我們來到一道厚實的大門前,上頭掛著「非請勿入」的木板。

丹尼用力又粗暴地敲著門……家裡還有誰在嗎?

「蒲公英,好好躲在我後面。」

不知怎地,從獲得丹尼父子邀請至他們家作客到現在,卡拉一直緊盯著丹尼,一臉警戒地擋在我前方。

「總覺得門後有不好的東西喵。」

不好的東西?

我把目光投向深楬色的門,越過卡拉,穿過輪椅。此時門把從內緩緩扭開,狹長的縫隙裡滲著一絲光芒──

驀地一個黑影遮蔽了上方的光,一隻大蜘蛛猛然從門後閃出!

「何方妖孽喵──」

卡拉弓起身子準備攻擊……不對,仔細看清楚,那不是妖怪啊!

我連忙抱住卡拉的脖子,阻止他撲上前。

「卡拉,是魔偶!」

「歡迎回來!少爺──」

那隻以絨布做成的大蜘蛛熱情地撲到丹尼的臉上磨磨蹭蹭,八隻爪緊緊纏著他的頭不放,丹尼掙扎了幾下,拚命將她拉開。

雖然是魔偶,但這畫面實在是……

「晚餐已經準備妥當了!今天的甜點有少爺最喜歡的蘋果奶凍唷!」

「行了、可以了!放開我!」

「少爺不用害羞,少了白雪就由我們來──咦?」

蜘蛛說到一半,忽然注意到輪椅旁的卡拉和我,四隻眼睛盯著我眨呀眨。

一抹涼意從腳底竄出,卡拉和我不由自主地打了個冷顫。

「天啊──大家快看,是新魔偶耶!」

她朝門後又驚又喜地高呼一聲,隨即放開丹尼,吐出白得像蜘蛛絲的繩子飛快降落,八隻爪落在地面,啪嗒啪嗒地高速靠近。

「嘶嘶──別靠過來喵!」

卡拉,不可以!

卡拉嚇得連尾巴也炸毛了,我還來不及阻止,他已經伸爪一記拍在蜘蛛臉上,整隻蜘蛛咚、咚、咚地把半掩的門撞了開來!

門後出現了七位比我更矮小的小矮人魔偶。

繼涼意之後,壓迫感倏地竄出,十四隻圓眼閃亮亮地盯著我、請問是、怎麼了嗎?

 

新魔偶!

她好像白雪!

比白雪還要像人類!

主人萬歲──

 

──雖然沒有嘴巴,無法發聲,可是我能感應到他們的想法正七嘴八舌地襲來。

「不對,不是這樣的……」

他們蹦蹦跳跳走來,手牽手繞著卡拉和我,無聲地載歌載舞,霎時間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解釋才對。

蜘蛛收回繩索,吊在丹尼面前手舞足蹈,興奮地問:

「主人終於製作新魔偶給少爺了嗎──」

「真是夠了!」

丹尼倏地丟下這句話,怒氣沖沖地推著輪椅衝入房間,撞得蜘蛛失控地搖搖擺擺。

 

少爺生氣了。

少爺為什麼生氣?

舞蹈不好看?

不喜歡跳舞?

 

──原本正熱烈慶祝著的小矮人立刻愣在原地,一臉茫然。

不是你們的錯哦,只是因為……

「他們不是新魔偶,是客人啦。」

丹尼父親的聲音從背後響起,他伸手穩住了蜘蛛。

「別站著說話,進來坐吧。」

我們來到客廳,壁爐映出柔和的橘黃火光,沿牆的木架擺放了大大小小、種類和材質也不盡相同的娃娃。旁邊的零件和工具零星散落在工作桌上,中央還有一個尚未完成的布偶。

……好懷念啊。

這張寬大的工作桌突然跟我記憶中的那張桌子重疊了,許多回憶頓時湧現心頭。

老爺爺的工作室裡有張狹小又凌亂的工作桌,閉上眼睛,我仍能清楚看到夜裡他獨自坐在桌前,專注地製作玩偶的背影。

這個時候我會端上熱茶,幫忙做點細活。偶爾卡拉也會來湊熱鬧,可惜最後不是把毛線球抓得亂成一團,就是占了大半張桌子呼呼大睡。

但老爺爺從沒因此生氣。每次卡拉幫倒忙時,老爺爺總是笑著抱起他,或是摸摸他的頭,然後繼續默默工作。

「忘了自我介紹,我是住在縞月城的魔偶師,洛威.蓋比特。」

蓋比特先生的話拉回了我的注意力。

老爺爺說過,魔偶術是一種古老又複雜的魔法,能驅使沒有生命的東西活起來,為施法者效命。習得這類魔法的人一般稱為魔偶師,而那些被施了魔法的娃娃則被稱為魔偶。

所以,他跟老爺爺一樣是位魔偶師?

洛威.蓋比特……這名字有點耳熟,好像在哪裡聽過……

「喵喵!莫非,你就是──」

卡拉比我快一步想起對方是何人,驚訝得連瞳孔也放大了。

「──不時會和主人書信來往的那個洛威.蓋比特喵?」

蓋比特先生笑了笑,指使蜘蛛吊在書櫃前翻找。

「多年前,貝爾默先生曾經造訪敝店,得知我同是魔偶師後,有幸交流了一下。」

不一會兒,蜘蛛抽出幾封信件遞給他,隨後吊回天花板離開了。

「這些年來,他常為我解答製作上的疑難雜症,真的是位很出色的魔偶師。」

我們接過信件,上頭滿是老爺爺的字跡、簽名,以及玩偶店的專屬蠟印,而且收件者全都寫著蓋比特先生的名字。

沒想到居然能遇見老爺爺的故知!

「我想你一定是卡拉了吧?當年還是小貓,現在都圓圓胖胖了。」

聞言,卡拉氣得將耳朵向後翻。

「不是胖是健碩!還有,本大爺是夜貓族的純種黑貓妖,不是普通的家貓喵!」

嗯……卡拉,對不起,除了能和人們交談外,其實我也看不出你和普通的貓有什麼分別。

蓋比特先生輕笑了數聲,轉而語調輕鬆地問及了一個沉重的近況:

「是說為什麼你們會在縞月城呢?我記得風車葉國距離這裡頗遠啊?貝爾默先生近來好嗎?」

「……」

卡拉和我同時沉寂下來,客廳霎時變得靜悄悄的。

「老爺爺……在三個月前病故了。」

卡拉默不作聲地撇過頭去,只好由我告知蓋比特先生這個惡耗。

說完,我不自覺伸手按著由珠扣錢包改造而成的斜背包。除了零錢和一些雜物,裡面還有一封泛黃的舊信件。

「我們正打算前往墨櫻桃國,尋找一位名叫迪雅的小姐。老爺爺生前寫了封信,我想親自交給她。」

老爺爺下葬後的一星期,卡拉和我無意間發現帳簿裡夾著一封信。

信裡寫著的一切,全是卡拉和我從未聽老爺爺提及過的往事。

關於遙遠的故鄉,關於思念一個人。

為什麼老爺爺沒有寄出這封信呢?

卡拉說,信上的日期恰巧是玩偶店開幕的前一天。那麼,會不會是玩偶店開幕時太忙,結果忘記了?

如果真是這樣,迪雅小姐永遠都不知道老爺爺的心意,不是太可惜了嗎?

「卡拉,墨櫻桃國距離玩偶店有多遠?」

那時我看著信封上的地址,是個我從沒去過的地方。

「以我們的比例,大概是──」

說到一半,卡拉似乎察覺到我的意圖,一雙貓眼變得銳利不已。

「妳打算幹嘛喵?」

坦白的話,卡拉大概又會說我沒常識了,我甚至能預料到他接下來的質問。

不過,我決定了。

「我想親手把這封信交到迪雅小姐手上。」

妳知道墨櫻桃國在哪裡喵?

知道有多遠喵?

連八點半街和七點半街也能搞錯的妳,竟然說要遠行?

一個娃娃流連荒野、攀山涉水,妳知道有多危險喵?

妳到底知不知道這個決定有多愚蠢喵──

「……明白了喵。」

想像中的話語,一句也沒有出現。

卡拉起初的確欲言又止,後來卻只是搖搖尾巴,無奈地嘆了口氣,完全沒有嘲笑和責備我,連半句勸說和反對的話也沒有。

「但玩偶店沒人顧,該怎麼辦?」

什麼怎麼辦?我眨眨眼睛,思考了一會兒,仍不明白卡拉的意思。

「不是有卡拉在嗎?」

「本大爺怎麼可能放心妳一個旅行喵!」

「原來卡拉會不放心啊……所以玩偶店又怎麼了?」

「一、起、去──我們一起去墨櫻桃國喵!」

咦?卡拉打算跟我一起去旅行?

沒想到能得到他的支持,我已經巴不得立刻跑出店門了!

可是……對啊,玩偶店要怎麼辦呢?

「反正最近客人愈來愈少,擱著應該沒關係吧?」

「我想老爺爺會很在意這句話喵……」

後來我們幸運地得到八點半街的店家幫忙,大家願意義務輪流顧店直到我們回來的那天。卡拉和我感謝大家後,便匆匆出發。

一封沒有寄出的信,一份尚未傳遞的心情。

我決定了。

我想為老爺爺做點不一樣的事。

我想代替老爺爺見迪雅小姐一面,還有代替老爺爺向她說聲再見──

 

「主人──」

我從回憶中驚醒,只見蜘蛛吊在房門前大聲呼喚。

「外面有客人!」

蓋比特先生霍然站起,匆匆結束話題:

「時候不早了,兩位今晚就留在這裡休息吧?」

太好了!這樣卡拉就不用躲在堆滿雜物垃圾的後巷,有一下沒一下地打盹,可以好好休息了。

「不好喵,不打擾你們。」

我正想向蓋比特先生道謝,卡拉卻一口回絕了,為什麼?

蓋比特先生也錯愕了一下,伸手拍拍卡拉的頭。

「不用客氣,就當作是給我一個機會還貝爾默先生的人情好了。」

這次不等卡拉回答,他已邁步離開。

「卡拉,這裡有什麼不好?」我小聲地問。

「當然不好喵──」

卡拉正想解釋,但看到蜘蛛降落地面,啪嗒啪嗒地走過來時,他便閉上嘴巴不再說話,一聲不響地趴在我的大腿上,尾巴十分用力地擺啊擺、甩啊甩,瞳孔還瞇成一線盯著蜘蛛。

到底是怎麼了?

「卡拉,你有哪裡不舒服嗎?」

「沒有,不用在意喵。」

「我聽見你們的事了,真是遺憾啊。」

蜘蛛哀傷地說,一隻手從自己的尾端抽出手帕、一隻手拍拍我的肩膀、一隻手扶著額頭、一隻接過手帕擦擦她的四隻眼睛……不過我們是魔偶,應該沒有眼淚才對吧?

「剛才還以為你們來代替白雪,實在是誤會大了,對不起。」

「令你們失望了,我才該道歉。」

我驀然想起一個疑問:

「對了,白雪到底是……」

「跟小姐妳一樣,白雪是個球體關節人偶哦!」

蜘蛛似乎打算走到我身旁,可是瞄瞄卡拉後便停在原地,開始說明:

「少爺一向和同齡的小孩相處得不太融洽,白雪是他最親密的玩伴了。」

不知什麼時候,小矮人們合力端出一個小舞台。

紅色布幕緩緩揭開,背景像極了縞月城的藍白色房屋。一個打扮很像丹尼的小矮人,和一個穿上裙子的小矮人,手牽手跳著舞。

他們應該是在扮演丹尼和白雪吧?

咦?「丹尼」為什麼沒有坐輪椅呢?

看著看著,蜘蛛忽然用手帕掩住臉,同時抱頭哀嚎:

「可是半個月前白雪跟少爺外出遊玩時,嗚嗚……她不見了!」

一塊黑布從舞台上方飄落,蓋住了「白雪」。

「丹尼」伸手一扯,穿裙子的小矮人便消失無蹤,遺下他一個人孤伶伶地站在舞台中央。

玩伴不見了,難怪丹尼這麼悶悶不樂啊……

「居然還會表演魔術喵!究竟躲在哪裡?」

「卡拉,不能打斷表演啦。」

卡拉似乎對忽然消失不見的小矮人很感興趣,鬍鬚都向前翹了,我只好拉住他的頸圈,防患未然。

「為了找尋白雪,主人和少爺幾乎走遍縞月城。少爺也是在那時候不小心……被馬車撞斷右腳了!嗚哇──」

兩名小矮人在舞台上方撒下紙碎,彷彿漫天飄雪一般。「丹尼」一邊來回奔跑,一邊四處張望,冷不防閃出一隻木馬,將他撞倒在地。

蜘蛛看到這幕,原本只是小聲啜泣,終於忍不住掩臉大哭……雖然沒有眼淚,但我知道她的確在哭。

「講不下去了!講不下去了!嗚嗚嗚──」

舞台背景換到一半,混亂中出現了腳套和輪椅。正忙著切換場景的小矮人們聽到蜘蛛這麼說,紛紛失落地擱下手上的道具。

看來他們似乎也演不下去了。

 

白雪和妳一樣!

她可以離開禮品店到處走。

白雪和我們不一樣!

我們只能在屋內活動。

我們沒辦法取代白雪陪他外出!

 

現場瀰漫著一股哀傷的氣氛。草草交代後續發展後,小矮人們跳到台下,圍在蜘蛛身旁,無聲地安慰著她。

接下來的事,我大概也明白了。

丹尼一直希望蓋比特先生製作新魔偶,所以看到我才會這麼高興。

「蓋比特先生為什麼不順著丹尼的意思,造一個新的魔偶給他呢?」

百思不得其解的我不禁喃喃地問。

在玩偶店工作時,不時會有客人來尋找某些特定的玩偶。細問之下,他們多半是出於不同原因,失去了原本的玩偶,於是想找一個相同的來代替。

有幸找到的話,他們會顯得相當高興,像是放下了心頭大石。

如果造出一個新的白雪,丹尼想必會很開心吧?

為什麼蓋比特先生不這樣做呢?

難道是因為製作魔偶的工序太複雜了嗎?

「喵嗚──本大爺很好奇喵──」

啊──

一個不留神,卡拉掙脫了我的束縛,飛奔而去!

「可惡喵!到底躲在哪裡?」

他一掌打翻了舞台,接著一記猛撲,緊緊抱住以紙板做成的舞台,又咬又蹬,紙屑飛得滿地都是,藏在台下的小矮人就這樣被踢飛出來,趴在地上。

「卡拉,不可以!」

只見他瞳孔擴張俯伏在地,尾部緊張地扭動扭動扭動,一副瞄準小矮人準備撲擊的姿態,拉也拉不住他了!

有誰可以阻止他啊──

「丹尼──」

千鈞一髮之際,蓋比特先生自走廊疾走而來,分散了大夥兒的注意。

「剛剛收到醫生的回信,他答應這星期來縞月城診治你的腳!」

 

有醫生來!

來做什麼?

來醫好少爺的腳!

真的假的?

 

──聽到這個消息,小矮人們紛紛追隨主人跑出客廳。

「少爺終於能痊癒了嗎?太好了!」

蜘蛛瞬間破涕為笑,躍到半空連翻吐出繩索,急急忙忙擺盪而去。

「少爺──噢!」

可是,她的身影隱沒在轉角沒幾秒,便以拋物線的方式被丟回走廊,噗通一聲摔得八腳朝天。

卡拉和我不明所以地互望一眼,不知道該不該上前幫忙。

「我不管!總之爸爸要是不造一個新魔偶給我,我就不看醫生!」

我忍不住上前扶起蜘蛛,卻聽見走廊轉角的房間傳出丹尼的怒吼聲。

抬頭一望,我發現小矮人們都站在房門前專注窺探。

丹尼似乎在鬧脾氣,丟得地板滿是雜物。

「這是冰劍蘭國醫術最高明的醫生,難得的治療機會,不要用雙腳來要脅爸爸好嗎?」

蓋比特先生緊緊握住皺巴巴的信件,聲音聽起來好像在壓抑著什麼。

「哎唷少爺,你就乖乖聽主人的話吧!我們魔偶的手腳斷了,甚至是頭不見了,請主人做個新的零件便能修好,只要不影響到藏在體內的魔法陣就沒問題。」

蜘蛛也鍥而不捨,再一次走進房間勸說:

「但少爺你可是人類啊,一輩子只有一條右腿,不好好醫治的話就真的要永遠坐輪椅了!」

聽完,丹尼忽然往門邊掃視。

我倏地感到自己跟他的目光對上了數秒鐘。

「要我聽話也是可以──」

呼……聽到他願意配合,大夥兒不約而同地鬆了口氣,連我也不知怎地感到很欣慰。

隨後卻聽到他漫不經心補上一句:

「除非蒲公英留下來吧。」

這樣啊,只要我願意留下來的話……

我留下來的話……

咦咦──要我留下來嗎!

十二雙眼睛有如釘子,同時往我身上狠狠敲鑿。

明明我只是路過此地,為什麼一下子就變成關鑰匙人物了?

arrow
arrow

    台灣角川原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