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倒相》外傳──《靈魂之歌》第6回

 

 

8

 

一直到當天的宴會結束,兩人回到丘陵底下的旅店、踏進房間的一剎那,傑立爾才鬆了口大氣。

「老天!皇家詩人!妳可以想像嗎?」他到現在仍充滿驚喜,終於有機會宣洩雀躍的心情。「我們竟然被公爵看上了。公爵吶!這表示要進宮廷裡了,可能還有機會在國王面前表演啊!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

匕首的刀刃抵住了他的喉嚨。

櫻子將他壓向牆邊,惡狠狠地瞪著他。「你騙了我!」

傑立爾先是一陣錯愕,然而過了幾秒,他忍不住笑出聲說:「這有什麼大不了的?至今沒有任何吟遊詩人辦得到的事,我們做到了。」

「碰到手油便燃燒的液體,觸火則化為銀粉的羊皮紙張──我知道你很擅長那些把戲,」櫻子緊握匕首的手在顫抖。「但我沒想到你會捏造老師的遺言。」

「啊,」傑立爾看著她的眼眸,嘆了口氣。

羊皮紙上的那首歌,櫻子知道那不過是老師好幾年前的作品,融入異地的民俗風格,旋律非常動聽,但已許久未曾表演。公爵和樂師等人根本不可能聽過那首歌。

「我真是愚蠢……」櫻子說:「老師絕不會說自己的作品是『靈魂之歌』……他知道那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的,而是由聽眾。」

「得了吧,」傑立爾推開她,揉了揉自己的頸子。某種不屑的神情自他眼底浮現。「『靈魂之歌』這種東西,根本就不存在。」

這句話使櫻子瞪大了眼。「你身為詩人,怎能說出這樣的話?那是所有詩人都在追求的──」

「說出幾句話就改變世界的命運,天底下有這種事嗎?」傑立爾終於壓抑不住憤怒:「老師的想法食古不化,沒想到妳也跟他一樣。好幾年這樣漫無目的跋涉,我已經累了。我說過很多次,我們早該找地方落腳。」

「在同一個地方待得太舒適,靈魂會逐漸枯萎。這是身為詩人的大忌!

「去他的大忌!」傑立爾咆哮:「老師的那一套早已落伍了!妳根本沒看過那些宮廷裡的詩人是怎麼創作的,他們有多少書本可以參考?多少詩詞可以閱讀?真正的世紀大作絕對是建立在前人的經典上,不是像吟遊詩人那樣隨地走走就想做出好詩!」他搖著頭道:「我說真的,許多吟遊詩人甚至不識字,那樣的人能說出什麼改變世界的話?這是再簡單不過的真理,妳醒醒吧!」

櫻子震驚得不知所措。她從來不知道傑立爾的腦中蘊藏了這樣的想法。原來這些才是他的真心話。

「我真的累了。當上皇家詩人,就會有享之不盡的財富和名聲,這才該是詩人的目標。」傑立爾說:「普通人努力八輩子都得不到。」

櫻子愣了好幾秒,開口時覺得自己的聲音有些沙啞:「為了這些……你竟然要我去勾引溫特……?」她忽然想起自己差一點就得傾躺在那地主的懷中,不自覺打了個寒顫。

「別說得好像自己有多委屈。那不是妳的強項嗎?每到一個城鎮,就被一大群男人包圍著,妳一直都很享受那種感覺不是嗎?這也算家常便飯吧?」傑立爾憤怒地瞥向一旁,沒有看櫻子的眼睛。

那是因為……我希望你看著我……櫻子心底一陣酸楚,卻沒有開口。一層哀傷覆蓋了櫻子的面容。有些一直憋在心底的話,她知道永遠不可能再說出口了。

「再見了,傑立爾。」

她沒有讓眼角的淚水滴落,卻給了他最後的笑容。然後櫻子拎起自己的行囊。

「等、等一下,妳要去哪?」傑立爾這才想阻止她,卻為時已晚。櫻子頭也不回地步出旅店。「我們還要去公爵那裡呀。這是我們這輩子唯一成為皇家詩人的機會啊!櫻子!我們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了。妳走了我怎麼辦──櫻子!」

他佇立在原地吶喊,卻喚不回女孩離去的背影。

 

 

9

 

微風徐徐吹著森林的葉幕,陽光靜靜穿透進來,在草地上灑了搖曳的光影。蝴蝶無聲飛舞,鳥鳴由遠方響起。一塊墓碑矗立在大樹底下。

櫻子獨自坐在它的面前。

她輕輕將谷雷夫的衣物,以及他時常繫在頭上的彎曲羊角,掛在墓碑上。

「老師,我要在這裡與您告別了。」

她試著回想過去那段日子,三個人乘著馬車到處遊蕩──對她來說,那些是非常開心的日子。一抹淡淡的微笑勾起了她櫻桃般的紅唇。

但那段旅途結束了,她將獨自踏上新的旅程。

即使像谷雷夫那麼經驗老道的詩人,終其一生都無法創作出靈魂之歌……或許她一輩子也找不到那樣的詩詞。然而櫻子拒絕相信靈魂之歌是不存在的。她會無時無刻提醒自己,在一個地方待久了,就是靈感耗竭之時,也是靈魂枯萎的開始。即使必須過著流浪的生涯,她也會秉持老師的信念,不斷尋求下一個目的地。

櫻子站了起來,準備動身。

墓碑的一角反射金光,令她遲疑了一下。

她上前去掀開老師的衣服,發現一枚硬幣,上頭有著異國語言雕刻的獨特符文。那是來自西翡大陸的金幣。

櫻子若有所思地盯著它一陣。

然後她將金幣塞進自己的行囊,拎起七弦豎琴,轉身離開了森林。

 

 

 

 

── 櫻子的冒險故事將在單行本小說《真理的倒相》裡繼續喔!


余卓軒老師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inoCreative

arrow
arrow

    台灣角川原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