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銀賞作者全新力作!

《白色世紀》作者余卓軒老師×插畫Krenz老師獨家專訪!


自《真理的倒相》之後,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銀賞得主余卓軒老師終於推出了籌備兩年的新作《白色世紀》。上市後也獲得不少讀者的好評,由插畫家Krenz老師所繪製的精美插畫更是擄獲了讀者的目光焦點。而這次將由他們兩位以對談方式,一起來閒聊《白色世紀》背後的相關圖文創作祕辛!

作者/余卓軒

遊走在多文化之間,只要是與創造力有關的事物都喜歡,熱情涵蓋文學、音樂、藝術、電影。曾以短篇《軌跡》獲得奇幻基金會青龍獎佳作,並以《真理的倒相》獲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銀賞;目前在多領域進行研究與創作,未來的目標是職業奇幻小說家。《白色世紀》第1集目前好評發售中!
e-mailkcreative7@gmail.com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KinoCreative
微博:
http://weibo.com/kcreative


插畫/Krenz

1985年生,桃園人,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畢業。現為自由工作者,從事插畫、多媒體設計工作。《白色世紀》是他首度與台灣角川合作的作品。
部落格:
blog.yam.com/Krenz
噗浪:
www.plurk.com/KrenzArtwork
FBKrenz Cushart
信箱:
hydrakrenz@hotmail.com


──首先要恭喜卓軒老師,催生了兩年之久的新作終於問世了。雖然因為你人在對岸工作,一時還沒能拿到成書,但也請說說看得知正式出書後第一時間的感想?

余卓軒(以下簡稱「余」):說「滿開心的」有點老套……應該說是「爽爆了」吧(笑)。只是覺得有點對不起各位讀者,因為拖太久了。其間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寫稿的時間難以有效分配。

Krenz(以下簡稱K):我是已經先收到書了。第一眼就是先看圖跟原本是否有所差別。不過因為美術設計上的關係,內彩跟書封都難免有被放大裁切,讓我覺得有點可惜……雖然內文的部份還沒正式開始看,不過光是看到卓軒寫的序幕頭一句開場白:「只有在高空的這一刻,路凱才感覺到自己有那麼一絲可能性,能突破世界的限制。」我就滿喜歡的。

 

──你們兩位因為工作的關係,似乎還沒機會碰過面?

余:喔,其實我們已經偷偷約會過了。

K:我有跟卓軒約會啦,還吃大餐(笑)。

余:嗯,那是六月左右回台灣時的事,在颱風天從桃園去台北……我只記得,那天是跟媽媽借了車去接他。剛上車時他超酷的,都沒講話,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

 

──是因為剛碰面,彼此之間還沒熟絡吧?

K:大家都這麼說(笑)。

余:後來開個幾秒,發現怎麼十字路口對面的車燈在直照我們。結果才發現我們是開逆向(還好沒出事)……大笑一陣之後反而就熟了起來。不過有件事可以說一下,我們聊到很多作品,我發現Krenz有個超能力,就是他可以用一兩句話,就把一部作品的精髓給講出來!

K:是哦?

余:而且一聽完,就讓我超想去找他說的作品來看……

K:我都沒發現(大驚)!

余:那是因為你在負責講話吧(笑)。

K:原來我有這種超能力啊……我應該去做推銷員的(爆笑)。

余:所以有一半時間,我都在聽他說某故事或某故事(而這些東西我後來都記下來,超想看的),真不曉得是他是作者還是我是作者了……不過那次颱風天上台北吃飯的經驗真的很不錯。

 

──卓軒老師自己覺得跟寫《真理》當時相比,有什麼改變或成長的地方?

余:其實這兩本書的性質差蠻多的,《真理》是從單元劇堆砌到最後的大事件,而《白色世紀》套句讀者書評裡的話,就是走比較正統的奇幻路線吧。

 

──但其實也不是那麼「硬」的奇幻作品吧?

余:嗯,不算。與市面上的奇幻作品(例如《冰與火之歌》)相比,還是沒有那麼傳統,而且世界觀是設定在現實世界的未來。另外就是因為算是三部曲的第一集,所以沒有寫《真理的倒相》那時,必須一下子把梗全部爆出來的需要,比較著重在雕琢角色與世界觀。寫《真理》時,角色的部分我儘量點到為止,有些深層的東西沒有特別去刻畫,頂多提個一兩句。《白色世紀》就比較切入角色內心,因為是從他們各自的觀點去說故事。

有些讀者說不定會排斥,但也有好奇心強烈的讀者,能夠享受探索全新世界的感受。不過話又說回來,《白色世紀》也不算是完全架空的世界觀,所以希望讀者能在裡頭看到一些熟悉的事物。

 

──不過當初在提大綱時,也花了不少時間去修正故事內容與走向?

余:對呀,《白色世紀》還有個不同於《真理》之處,就是某些原本可用敘述帶過的世界觀鋪陳,這次都試著在角色對話討論中牽引出來。我想這樣或許也比較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到這裡先換個切入角度,來談談Krenz老師的插畫吧。在《白色世紀》上市之後到目前為止所見的讀者反應,都呈現相當正面的好評,也在此感謝Krenz老師的大力相助。想請教繪製這兩張彩稿的實際作業,大略花了多少時間?

K:兩張應該都有25小時以上。

 

──就老師以往的作畫速度來說,算快或是慢呢?

K:慢的。因為這兩張彩稿,我比較用心經營細節。另外也純粹是這兩張的題材我比較有興趣,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去構思。

 

──Krenz老師這次跟台灣角川的合作,有沒有什麼跟你以往的工作經驗不太一樣的地方?

K:角川做事比較謹慎。這次是我第一次碰到說要試稿的(笑),稿件來回確認的次數,也比平常要多一些。

 

──畢竟需要考量插畫風格,跟作品之間的搭配程度嘛!不過這應該算是我們運氣不錯,中了大獎吧(笑)。對了,也請卓軒老師談談初見Krenz老師作品的感想好嗎?

余:我記得一開始Krenz放在網上的東西好像不多,或是我搜索技巧太爛沒找到 ?

K:這是搜尋技術的問題(笑)。

余:不過責編有傳了一些圖給我看,感覺挺不錯的,之後才認識Krenz,他也有給我看一張他畫雪景人物的圖。但真正震撼的是雨寒(封面圖)的線稿出來時,很驚人。她那個姿勢,會讓人很想從後面抱上去……我的意思是指在衣著方面,Krenz捕捉到我想像力不足的地方,很有未來感。


書衣-線稿

※《白色世紀》封面圖線稿※


──Krenz老師對人物服裝上的一些細節刻劃,確實處理得相當棒。

K:雖然是照網路遊戲的風格去設計,但是倒沒有到網路遊戲的人物設計風格那麼誇張。

余:整體圖面中飄渺的感覺很到位,白茫茫的。看到自己寫的東西被視覺化,那感覺很難形容。總之這已經不是滿意不滿意的問題,是很震撼,覺得自己很幸運有Krenz願意點頭幫忙。

人物設定草圖

※《白色世紀》人物設定草圖※


──說到幸運,當初《白色世紀》在物色插畫人選時還差點難產啊……

K:因為常見的輕小說插畫風格,跟這本書的調性不太適合吧?太過歐美寫實系的,好像又跟角川平常的小說書系有些差異……所以要找日系但是又偏寫實風格的,但這種類型的比較難找。

 

──Krenz老師實際從事插畫工作有多久了?

K:我從大三開始接案子,這樣算的話應該是七年左右。

 

──是美術科班出身嗎?還是基於興趣而投入的?

K:興趣耶。我是唸普通高中出身的,當初就是因為喜歡畫圖,所以就一直畫下去了。

余:能從興趣做到職業,這是地球人夢寐以求的事啊。

 

──還記得第一件插畫工作是什麼內容嗎?

K:大概是2005年左右吧……還是2006年?一樣是接小說的封面插畫。可是當時基本功不夠,畫得還很遜。

 

──老師作畫時,是否有比較慣用或愛用的軟體?

K:基本上只用photoshop。用習慣了,而且PS在後製、做特效方面很方便。用其他軟體畫,我要後製時還是得開PS處理。還有個原因就是現在PS的筆刷庫已經夠強大了,可以做很多質感。

余:內彩的低飽和處理得也很棒。

K:對了,低飽和要提一下。這點也是角川在發揮空間上比較自由的地方,以往畫低飽和色調,總是會被編輯要求改得鮮豔一點。

內彩配色版

※《白色世紀》內彩配色草圖※ 


──Krenz老師覺得自己的畫風,有受到哪些畫家的啟發或影響嗎?

K:早期是金亨泰+村田蓮爾+桂正和,後來慢慢往歐美作者偏,變成日皮美骨,另外也有港漫的影響。《白色世紀》的這兩張,其實有參考馬榮成+邱福龍兩位老師畫的港漫風格,不過不講應該看不太出來(笑)……

 

──《白色世紀》裡頭,有沒有覺得最難畫出來的人物?還是你覺得反倒沒想像中困難?

K:大部分都還滿順的耶,除了凡爾薩的形象修改過。一開始以為是像《幽遊白書》的飛影那種類型,結果卓軒說是要像八神庵(笑)。

余:另外就是雨寒的髮型,當初是設定成波浪捲,後來線稿出來沒有捲,不過最後看到完稿時,雨寒的感覺比我當初想像中要好上非常多。

 

──到目前為止,卓軒老師覺得《白色世紀》的角色裡,哪個人對自己來說最有代入感?

余:唔……有從事寫作的人大概都會有同樣的感受,就是每個角色當中,都會有一點作者的影子。像路凱對使命的堅持,亞閻恣意而行的衝勁,凡爾薩對抗體制,艾伊思塔想反抗壓抑。甚至反派角色中,黑允的自我說服,桑柯夫對權力的渴望,其實都有一點點。

不過每個角色大概就只有那麼幾個百分比,然後我會把身邊熟悉的朋友性格也加進去,再把特點放大。應該說與我自己相差最遠的……大概就是雨寒吧。不過Krenz好像最喜歡雨寒,臉書上都已經換成她的大頭照了。

K:要放當然就得放女性角色啊(笑)

 

──不過照第一集最後的發展來看,這些角色往後還有發展的空間。卓軒老師是否心裡大概已經有個底,要如何安排他們的下場?

余:「下場」……大概都有個底,我會試著不要走慣見的套路。但最主要還是得傾聽角色自己的聲音。作者就像穿著他們的外皮在說故事,有時幾個角色互動後,出現的結果我自己也很驚訝。大致上是有譜了,再來就是與台灣角川這邊再繼續討論囉。在第一集最後一章,其實看得出來許多角色的境遇,已經開始出現大幅改變了。至於結局的處理是希望呈現開放式,讓讀者去想像,究竟他們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因此,如果各位讀者有什麼建議或是特別強烈的感受,也歡迎寫信來討論。

 

──對於這本書來說,當初在定調時其實頗為傷神。因為等於僅有《真理》的例子做取樣。對於優缺點的取捨,跟如何讓這本書走出不同於《真理》的風貌,都是很重大的考驗。像之前《真理》曾被讀者詬病過說教的問題……

余:哈哈,對呀。

K:我有看到那篇文章(笑)。

余:應該是好幾篇文章(笑)。有趣的是,年長一點的讀者對《真理》的接受度反而比較高?

 

──雖然Krenz老師才剛拿到書還機會沒開始看,但最後也請兩位來談談,對於《白色世紀》這本小說的期許?

K:希望這本書能以開路先鋒之姿先打下一些市場,這樣就有更多其他的類似奇幻風格作品可以跟著誕生。

余:我相信台灣讀者對於擁有豐富想像力的故事,能夠包容並喜歡。重點是希望原創作者的創意能更受國人矚目。這樣說不定會有更多像《罌籠葬》這樣的優秀作品,能夠出口到國外。而《白色世紀》的後續故事方面,我也會再加油,基本上故事到最後都已經逐步抓出主軸,再來就是調整與撰寫了。

 

──謝謝兩位老師抽空參與這次對談,也請各位讀者繼續支持《白色世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角川原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